校訓:信、望、愛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
( 林前 13:13 )

學校資料

學校資料

學校名稱 救恩書院
地址 新界大埔富善邨
電話 26608308
傳真 26620377
學校電郵 mail@kyc.edu.hk
網址 https://www.kyc.edu.hk
辦學宗旨 本著基督仁愛精神,提供全人教育,為學生建立積極、健康的學習環境,使學生在五育及靈育得到均衡發展,從而服侍人群,關心社會,貢獻國家民族。
校監/學校管理委員會主席 黃文事先生
校長 溫結冰女士
學校類別  資助 (男女)
學校佔地面積  約 6337平方米 
法團校董會

 

辦學團體名稱 基督教香港崇真會
校訓 信、望、愛
創校年份  1950
宗教  基督教
家長教師會
學生會
舊生會 / 校友會

 

核准編制教師職位數目 55 全校教師總人數 59

 

教育文憑 100% 學士 98%
碩士、博士或以上 60% 特殊教育培訓 53%

 

年資(佔全校教師人數百分比)
0 至 4 年 5 至 9 年 10 年或以上
17% 12% 71%

 

2023/2024 學年開設科目 (中一至中三)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 中一至中三 中國語文、普通話、生活與社會、中國歷史、歷史、倫理/宗教教育、普通電腦、設計與科技、家政、視覺藝術、音樂、體育課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 英國語文、科學、地理
按班別/組別訂定教學語言/校本課程

中一、二級︰三組以英語教授數學、設計與科技、家政及普通電腦科,另外一組以母語教授以上科目,並設英語延展單元。
中三級︰兩組以英語教授數學,另外兩組以母語教授以上科目,並設英語延展單元。

2023/2024 學年開設科目(中四至中六)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 中四至中六 必修科:中國語文;公民與社會發展科
選修科:中國文學;中國歷史;歷史;資訊及通訊科技;視覺藝術;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旅遊與款待(中四、中五)
非公開試科目:倫理/宗教教育;藝術發展;體育課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 必修科:英國語文、數學(必修部分)
選修科:數學(延伸部分 - 單元二)、物理、化學、生物、經濟、地理

 

2024/2025 學年擬開設科目(中一至中三)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

中一至中三

中國語文、普通話、生活與社會、中國歷史、歷史、倫理/宗教教育、視覺藝術、音樂、體育課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 英國語文、科學、地理
按班別/組別訂定教學語言/校本課程

三組以英語教授數學、設計與科技、家政及普通電腦科,另外一組以母語教授以上科目,並設英語延展單元。

2024/2025 學年擬開設科目(中四至中六)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 中四至中六 必修科:中國語文;公民與社會發展科
選修科:中國文學;中國歷史;歷史;資訊及通訊科技;視覺藝術;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旅遊與款待
非公開試科目:倫理/宗教教育;藝術發展;體育課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 必修科:英國語文、數學(必修部分)
選修科:數學(延伸部分 - 單元二)、物理、化學、生物、經濟、地理

 

中一入學

本校接受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

中一自行分配學位收生準則及比重:遴選共分兩階段︰

  1. 第一階段:甄選參加面試(60%): (a) 學業成績 50%;(b)課外活動及服務 10%;
  2. 第二階段:面試表現 - 理解力、分析力、表達力(40%)。

本校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統一派位 (適用於2023 年9月升讀中一)。

 

迎新活動及健康生活

學校為中一新生安排銜接課程「新鮮人學堂」,內容包括跨學科英語運用、課室英語、電子學習應用、英語全方位活動、朗誦與發音、學習技巧、英語戲劇等,以及團隊建立和紀律培訓活動。學校亦會為家長安排迎新講座,加強家校合作。
學校重視師生的健康,注意校園清潔及衞生,提倡建立健康飲食及運動習慣,食物部提供營養均衡的食物及飲品選擇。此外,亦推行反吸煙及禁毒教育,維持無煙、無濫藥的學校環境。

 

備註

高中學生可選修應用學習科目:學生按興趣及學習需要,修讀由大專院校提供的課程,場地及導師由該院校安排。

 

學校關注事項

  1. 透過推行生命教育,培養學生的承擔精神、同理心和抗逆力,從而認識生命的價值和意義,尊重生命、熱愛生命,活出豐盛人生;
  2. 持續推行電子教學,優化學與教的效能;
  3. 在微調中學教學語言新周期下,支援以英語為教學語言的學與教。

 

學校管理

學校管理架構

設多個組別及委員會,統籌學與教、學生品格培育、學校發展、電子學習、融合教育、考試及評核、資訊科技支援、宗教教育及事工、訓育、輔導、學生事務、生涯規劃教育、德育公民及國民教育、聯課活動、服務學習、國際教育交流、學校推廣及出版、家長及校友事務等工作。

法團校董會/校董會/學校管理委員會

法團校董會由專業人士組成,積極參與校務發展,與教職員緊密聯繫。校董會成員來自不同界別,為學校管理提供寶貴意見。

環保政策

  1. 節約用水及能源消耗;
  2. 盡量再用或回收資源,減少廢物;
  3. 課堂討論環保議題,鼓勵學生參加環保活動;
  4. 設置廚餘回收機,把廚餘循環再造成堆肥;
  5. 校園內遍植花木;
  6. 參加「採電學社」計劃,在校舍安裝太陽能光伏系統,並透過相關活動教導學生有關可再生能源的知識。

 

教學規劃

全校語文政策

  1. 中一學生按香港學科測驗英文科成績分成兩組:一組採用英語教授一般學術科目(中國歷史、歷史及生活與社會科除外);另一組在英文、科學、地理科採用英語授課,並以英語教授數學科的主要單元。
  2. 中二學生按中一成績重新分成兩組,按能力及科目特點採用合適授課語言。

為幫助學生以英語學習,學校積極營造校園的英語學習氛圍,除了出版英文校報KYC Post外,亦透過英語活動如話劇及英語辯論、定期舉行英文早會、周會及活動日,以及在校園各處設置英文佈置如名人金句、小知識篇章和學習工具介紹等,鼓勵同學多講多讀英文,增強運用英文的信心。

 

學習和教學策略

學與教委員會領導電子學習、學生學習等組別,致力促進教師的教學效能及提升學生的學習能力。委員會領導各科共同推展教學工作,並負責協調各學習領域的學術活動,例如開辦多元化的拔尖補底課程、舉辦書展等,提升校內學術氛圍。電子學習組探索與電子學習相配合的教學法及教學策略,並帶領教師實踐與檢視成效,以助學生建構知識、培養自主學習的能力和習慣,建立自信,在電子學習的模式中獲益更多。學生學習組則透過舉辦學習技巧訓練班、功課輔導班、推廣資優教育課程及建立「校本資優人才庫」等等,鼓勵學生自發學習,建立良好學習習慣,提升學習效能。

 

校本課程

  1. 選修科目:2X, 3X。高中︰鼓勵學生修讀3X或2X+應用學習課程以增加升學選擇。中三︰設基本商業科,以銜接經濟及企會財科。
  2. 課程重點:
    1. 以學生為學習主體,培養學習習慣、學習技巧及自學能力;透過廣泛閱讀、普及英語活動及全方位學習活動,提升學業水平和發展不同潛能。
    2. 初中課程著重中、英、數三科的基本訓練,鼓勵學生多讀、多寫及多思考,並於各級設中、英、數小班教學,以照顧學生的學習差異。中、英、數及理科亦設精英課程,推薦學生參加國際測試及校外資優課程,配合資優學生的需要。
    3. 新高中課程與初中課程緊密銜接,以增強學生學習技能,課程以均衡、多元化、多選擇及能銜接升學為原則。
    4. 各科不斷發展促進學習的評估策略,以提升學生的學習效能。

 

生涯規劃

  1. 生涯規劃教育課程融入各級周會、班主任課及「其他學習經歷日」等活動中,讓學生從小規劃人生目標,主動裝備自己。
  2. 鼓勵學生參加不同活動及大專院校開放日,透過活動後的反思,了解自身強弱項、興趣與目標科系要求;並為高中學生安排網上職業性向測試,助其了解自身事業性向、能力及興趣,作出合適的升學決定。
  3. 安排不同活動如講座、參觀、工作體驗及境外升學考察等,讓學生探索未來事業的可能性;亦為高中學生舉辦「職業探索日」,邀請不同行業的校友及校外人士分享職業資訊。
  4. 生涯規劃教育組教師為不同級別學生提供個人化輔導,而中五學生必須參與全級生涯規劃輔導。教師根據學生的職業性向測試報告及其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估算成績等客觀資料,提供未來發展建議及資訊,協助學生及早規劃畢業後的前路。
  5. 透過不同刊物、講座及參觀,讓學生掌握最新升學就業資訊。
  6. 每年邀請校友和大專院校為高中學生舉行工作坊及模擬面試,助其為就業早作準備。
  7. 設升學就業輔導室,為小組輔導提供空間,方便學生獲取升學就業資訊。

 

關鍵項目的發展

學校發展電子學習,由電子學習組帶領教師探究及實踐有助電子教學的教學法,並反思成效,以提升教學效能。各科推行「翻轉教學」,透過電子教室進行課前預習及課後温習,並於課堂融入資訊科技,幫助學生鞏固所學及自主學習。英文科繼續參加教育局「資優教育學校網絡計劃」,推行校本資優課程,並與其他網絡學校交流照顧資優及高能力學生的課堂教學策略。科學及科技學習領域方面則繼續發展校本STEAM課程,並參加香港大學以全方位自主學習推展校本STEAM課程計劃,讓學生在探究中學習知識與求知技巧。學校設有「閱讀課」,課程由英文科與各學習領域一同編排,並參加賽馬會數碼「悅」讀計劃,實踐跨課程英文學習,以及培養學生閱讀習慣。

 

學生支援

全校參與及照顧學生個別差異

利用額外資源增聘中、英、數教師,各級設輔導班及課後拔尖補底班,校本課程照顧學生不同需要。

「全校參與」模式融合教育:

本校以全校參與模式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透過資源調配,提供適切和多元化的支援服務以提升學生的學習效能及協助他們融入校園。學生健康及支援組成員包括副校長、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輔導主任、特殊教育需要支援老師、兩位社工、教育心理學家和教學助理。學校靈活運用「學習支援津貼」增聘特殊教育需要支援老師及教學助理,並外購專業支援服務,包括提升專注力的興趣小組、社交和情緒訓練小組、讀寫小組、言語治療、職業治療及課後學習輔導等,以扶助有特殊需要的學生成長。學校亦為有需要的學生安排考試調適,並協助報考公開試的同學申請相應的調適,以加強考試的公平性。此外,學校舉辦講座、工作坊、午間桌遊等活動,營造校園共融文化;並安排教師接受特殊教育培訓課程及參加研討會、經驗分享會等專業發展活動,提升教師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專業能力。

測考及學習調適措施

每學期均有測驗及考試,各科均有多元化持續性評估,務求公平並準確地評核學生,引導學生持續學習。

 

家校合作及校風

家校合作

學校設有家長及校友事務委員會,以加強與家長的聯繫、溝通和合作,透過與家長教師會合辦各項活動及親職教育講座,增加家長與教師及其他家長之間的交流,讓家校雙方能相互支持,建立互信、融洽的合作關係,促進學生健康成長。

校風

學校著重建立關愛文化,以聖經真理為基礎,以「信、望、愛」為校訓去建立學生的生命。校風淳樸,師生關係融洽,深受區內家長歡迎。學生從儀容、言行,以至心思意念均得到學校造就。課堂外,教師與學生聯繫密切,透過靈修小組、午膳相聚、課後輔導等,把握每一個機會與學生接觸,建立亦師亦友的情誼。

 

未來發展

學校發展計劃

  1. 致力推行英語能力提升計劃,營造英語學習氛圍。
  2. 協調初中跨學科英語延展教學,為高中以英語為教學語言作準備。
  3. 透過有效的教學法,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提升學習效能。
  4. 推行生命教育,透過各科課程、學習活動及校園氛圍,宣揚「活出豐盛人生」的訊息。
  5. 紮根聖經,培育學生愛人愛己的品格。

 

教師專業培訓及發展

於教師發展日舉辦各項專業發展活動,並鼓勵教師參加專業進修課程。推行同儕觀課計劃,藉課堂研究、共同備課、互相觀課及課後反思,提升教學質素。

 

學校特色-學校相關活動

全方位學習活動(包括課外活動、聯課活動等)

學校提供全方位學習經歷,鼓勵學生在藝術、體育、品格及服務各方面有所進益;並設體藝、學術、興趣小組、制服隊伍及社會服務五個類別共50個聯課活動小組,培養學生有益嗜好,並豐富其校園生活。透過輕鬆的課外活動,學生不但可學習新的事物,發掘潛質,更能促進良好的師生關係。另外,本校亦設立了四社和學生會等多個學生團體,讓學生發展領袖潛能。

 

學校設施

14間特別室、禮堂、小禮堂、學生活動中心、升學就業輔導室、綜合藝術室、舞蹈室及兩個操場。學校資訊科技設備完善,設有兩個電腦室、多媒體學習中心及電腦輔助學習教室。學校正於各教室安裝互動電子白板,以配合電子學習及與世界各地之姊妹學校交流的需要。全校已鋪設光纖網絡及Wi-Fi網絡,並提供足夠的平板電腦供學生使用。

 

其他(例如:獎學金、公開或校際比賽獎項及交流計畫等。)

為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學校特推行以下措施︰

  1. 從閱讀中學習:每循環周設閱讀課,學生在閱讀課程中透過閱讀學習及培養閱讀習慣。設有閱讀獎勵計劃,協助推行中、英文廣泛閱讀計劃。教師在早會與學生分享閱讀心得,並選取優秀文章讓學生閱讀,增添課外知識;
  2. 專題研習:目的是讓學生透過多元學習經歷,把所學知識、能力和態度整合起來,進而建構個人知識。為配合新高中學制,初中學生已發展專題研習的能力:中一的焦點在擬題技巧、訪問及觀察的技能培訓;中二訓練學生設計問卷及數據分析能力;中三則全力發展學生考察能力及搜集原始資料的方法。三年的循序漸進培訓,使學生更全面掌握專題研習能力。
  3. 運用資訊科技互動教學:無線寬頻網絡覆蓋全校,師生可隨時在校園內運用資訊科技共享資源及教學。網上教室提供各科課程教材、論壇及練習等,供學生自行上網學習及評估。學校亦積極探索不同網上學習平台、軟件及工具,並透過不同的電子學習活動,增強教學效能,並提高學生學習興趣及培養自學能力。
  4. 德育、公民及國民教育:透過各科(如倫理/宗教教育、生活與社會)的學習和討論、周會及交流活動,培養公民意識和國家觀念。

學校設有多項由辦學團體、校友及熱心教育的人士捐出之獎助學金,除了鼓勵學生在學業上不斷努力求取進步,更希望學生在不同範疇上作多元化的發展,並有更多拓闊視野的機會。

學生在聯課活動的表現亦出色,曾在教育局「中國語文菁英計劃」、香港青年協會「香港無伴奏合唱比賽」及香港科學館主辦的「趣味科學比賽」等全港公開比賽中獲獎,顯示了他們在音樂、科學及其他領域的潛能。此外,學校更曾挑選學生代表香港,到俄羅斯雅庫茨克參加「國際研究院活動」,增進學生的數理、解難能力,擴闊視野,以及了解最新科研發展。

 

直達學校的公共交通工具

巴士:K17、71K、72A、73A、73X、75X、271

小巴:26、20B、20C、20K、20P

港鐵:大埔墟站、太和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