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des, Spes and Caritas

And now abideth faith, hope, charity, these three; but the greatest of these is charity.
(1 Corinthians 13:13 )

History

1950年救恩書院成立

1946年9月,基督教香港崇真會救恩堂創辦救恩學校。救恩學校最初是一所中文小學。1949年,有感小學校務發展良好,救恩堂決定開辦中學。1950年9月,「救恩書院」正式開課。

 

 

1957年西營盤高街校舍全面落成

開辦初期校舍空間不足,校董會於是決定為中學興建新校舍。1952年,港督葛量洪 爵士蒞臨視察,並批出貸款於西營盤高街興建新校舍。1953年,新校舍正式落成,開幕當日,邀得當時之教育司高詩雅先生主持揭幕儀式。隨著1957年第二期的中學校舍落成,空間不足的問題終獲解決。1962年,蘇維靜女士獲校董會委任為校長,開展在救恩書院二十七年的校長生涯,學校校務發展順暢穩定。

 

 

1975年起轉型為津貼中學

救恩書院原為私立補助中學,1975年9月起接受政府第一期津貼,三年後正式成為一所政府津貼中學,班數增至二十三班,學生共九百餘人。師生共同努力下,學生在會考及大學入學試表現出色。

 

 

1992年遷校大埔

1989年校董會接受教育署建議,決定把學校遷往大埔;時值蘇維靜校長退休,校董會委任劉文輝先生為校長,籌備遷校事宜。1990年9月,學校暫借粉嶺華明邨一小學校舍營辦,後於1992年遷至大埔富善邨現址,自此植根社區,有幸一直受到區內大眾的青睞與愛護。1993年,陳伯嘉先生接替劉文輝先生擔任校長一職。

 

1995年,教育署批准開設預科文、理各一班,學校中五畢業生終得以原校升讀預科,學校的公開試成績日見進步,整體表現優於全港平均。同年,家長教師會正式成立,積極舉辦活動、促進家校合作,支援學校發展;舊生會亦於該年重組並以「救恩書院舊同學會」之名正式註冊,後來更名為「救恩書院校友會」。

 

2000年,學生會正式成立,象徵同學們日漸成熟,能承擔更多責任及在學校事務上協助老師。師生關係更見融洽,也加強了同學對學校的歸屬感,形成救恩書院引以為傲的關愛文化。

 

 

2005年新翼啟用

學校獲政府撥款2950萬興建新翼大樓。2005年新翼落成,其中有副堂、學生會室、宗教活動中心等設施,更有全港首個座落校內的環保天幕廣場,大大增加了同學活動的空間。

 

2007年法團校董會成立,加入了家長校董及教師校董,其後校友校董亦於2011年加入,不同持份者共同參與校政,齊心推動校務,貢獻學校發展。2008年,陳伯嘉校長退休,周家駒先生接任為校長。

 

 

2011年起初中開設英文班別

2011年教育局「教學語言微調政策」落實,學校於是在初中開設英文班別,並以英語教授科學、地理、數學等科目,更在初中推行「跨學科英語閱讀計劃」,增強同學英語能力。

 

回應當下社會對教育的期望,學校在傳道授業之餘,亦與校外機構合作,參與不同計劃幫助同學身心成長。學校與賽馬會「鼓掌.創你程」團隊合作發展生涯規劃輔導,於2018年獲賽馬會資助設立「生涯規劃資源室」,提供更多空間和資源幫助同學探索前途。此外,學校亦申請優質教育基金舉行「好心情」計劃,及與聖雅各福群會合作推行正向教育校本課程等,更在世界各地如加拿大、北京、深圳,與當地中學締結為姊妹學校,雙方學生在交流之中皆能擴闊視野,了解不同文化。

 

近年,STEM教育(科學、科技及數學教育學習領域)蔚然成風,學校乘此趨勢,透過科目課程及聯課活動推廣STEM學習,同時在教學融入資訊科技元素,裝備學生以應對時代與科技的迅速發展。在創新求變的同時,學校始終秉持基督教仁愛精神,與基督教崇真會富善堂一直合作無間,在學子的靈命栽培上不遺餘力。2020年,學校正式設立校牧一職,由富善堂堂主任牧師洪開基牧師擔任,進一步拓展校園福音事工。

 

踏入第七十年,救恩書院沐浴在上帝數之不盡的恩典,歷代同工全力培育莘莘學子,使同學在信仰、品德及學問方面皆有所成。謹將一切榮耀頌讚歸給我們在天上的父。

Address: Fu Shin Estate, Tai Po, N.T.

Tel: 26608308

Fax: 26620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