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訓:信、望、愛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
( 林前 13:13 )

旅遊與款待

本科特色

旅遊與款待科是個人、社會及人文教育學習領域中的一個選修科。這科專注於旅遊與款待教育,特別著重於拓寬學生對整體旅遊與款待的認識,課程涉及這個行業相關的課題及這個行業的發展,為學生介紹基本概念、知識、理論和提供實際體驗的機會,以幫助學生了解旅遊款待的行業。

 

  1. 更加明白旅遊及款待業對社會、國家和世界的重要性;
  2. 全面了解旅遊及款待業,特別是旅遊業體系和業界所注重的款待客人的技巧、個人質素及態度;
  3. 認識東道主的重要性,努力為旅遊及款待業作貢獻;
  4. 在日常生活中應用旅遊與款待科的概念和知識,培養終身學習的智能;
  5. 了解有助旅遊及款待業可持續發展的正面價值觀及態度;
  6. 探索旅遊及款待業的升學及就業途徑。

 

 

課程內容

課程架構
(一)    旅遊導論
[旅遊與旅客的定義,旅遊形式,遊客分類;旅遊的動機;旅遊規畫等]
(二)    款待導論
[酒店不同部門運作及職能;款待業的性質;住宿業簡介;酒店運作簡介;客務部簡介;餐飲業簡介;餐飲服務簡介;食物安全及個人衛生等]
(三)    地理名勝
[對世界不同景點認識;世界地理,例如氣候、時區等;景點的作用,功能和類型;各大旅遊區域;主題公園等等]
(四)    客務關係及服務
[顧客服務;客務關係,例如風俗禮儀;溝通技巧等等]
(五)    旅遊與款待業趨勢及議題
[可持續發展旅遊業的展望;全球化與旅遊;旅遊業的趨勢;款待業的趨勢等]

 

 

本科活動

  1. 本地參觀活動 – 按教學需要,參觀本地不同機構,例如酒店、公營機構等。
  2. 酒店實習計劃 – 參與教育局「商校合作計劃」,安排本科同學到香港酒店(同學已體驗的酒店包括: 九龍海逸君綽酒店、香港海洋公園萬豪酒店、荃灣如心酒店等)實習,體驗實際工作環境,融會課堂所學。

 

 

其他連結

 

香港旅遊發展局

旅遊業監管局

香港旅遊業議會

世界旅遊組織 UNWTO

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 (IATA)

香港酒店業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