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訓:信、望、愛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
( 林前 13:13 )

中國歷史

本科特色

本科著重培養學生認識中國歷朝的重要史事、人物事蹟,從而透過分析史事,人物的成敗得失,使學生能鑑古知今,避免人生重蹈覆轍。

 

本科在初中階段重點放在各朝代之文化與社會特色及重要史事之背景、內容與影響。教學資料務求簡要及多元化,通過實物觀察、資料整理、問題討論、圖片蒐集等進行研習,加強學生研習中國歷史之興趣。至高中階段則在鞏固研習歷史的基本技能之餘,著重訓練學生啓疑、批判、評鑑、反思、辨偽等高層次的思維能力,協助學生為公開考試作好準備。

 

為了配合初中中史科新修訂課程的發展,本科團隊獲邀成為先行學校,與其他學校合作設計新修訂課程的教材,並透過互相觀課及交流,提升團隊的教學質素。學生亦透過多元化的探究學習,促進學生在課堂內運用各種歷史技能的能力。

 

本科著重培養學生認識本地歷史,並建立對祖國、民族的情感,因此致力安排學生參觀博物館、境外考察活動,並在課堂中以電子及 VR 教學讓學生能夠「跳出課室,擴展視野,活學歷史」。

 

 

老師介紹

葉錦有老師

您好,我是葉錦有老師,今年任教中一級中史科。我自小喜歡中西歷史,亦喜歡遊歷,將歷史及地理合而為一是我的興趣。

 

因此我喜歡孭住背包遠遊。除了歐洲及東南亞外,也喜歡到中國各處遊歷。例如陝西兵馬俑及華山;湖南張家界及岳陽樓; 青海茶卡鹽池、青海湖及鳥島; 東三省如哈爾濱、瀋陽等各處博物館,北京故宮及萬里長城當然少不了,疫情前一個人往雲南香格里拉、麗江及玉龍雪山, 至今仍回味無窮……!

行山是我的興趣,令我感受到大自然及天父的創造多美好。

 

期待與各位同學分享歷史常識外,更能分享中國的文化、傳統及我的心路歷程!

 

張文傑老師

大家好,我是張文傑老師,雖然在校主要任教中國語文科,但我初中時最喜愛的科目是中國歷史科,在「滿江紅」的成績表中中國歷史科可以考得九十多分。我想我喜愛中國歷史科的原因是出於我的好奇心。對於張騫出西域經過甚麼國家感好奇、對於鄭和為何七下西洋感好奇、對於司馬遷寫的《史記》感好奇。中國歷史科不只是課本上的文字,更似是一個個問題,留待我們尋找答案。

 

余昕鴻老師

小時因看了不同的歷史書籍,慢慢建立對中國歷史的興趣和認識;當中最喜愛的一套書籍是當年明月所著的《明朝那些書兒》。除此以外,也喜歡文學、哲學書籍,目前正努力發掘、了解諸家哲學偉人的思想。歡迎與我交流一下啊!:)

 

 

課程內容

以朝代為依歸,介紹朝代的興起與滅亡

例如:周代封建與列國相爭、秦代大一統帝國的建立與驟亡、魏晉南北朝的分裂

 

選取能突顯該朝代特色的課題

例如﹕周代分封與春秋戰國的政治與社會變動、秦漢的統治政策、北朝的漢胡融和東晉及南朝的士族與寒門、唐代婦女地位

 

歷史探究能力:

認知、理解、觀察、分析史料等基本能力

進一步提升學生高階思維,訓練學生啟疑、批判、評鑑、反思、辨偽史料的能力

 

價值觀與態度方面:

著重透過歷史研習的過程,培養學生尊重史實、接納不同意見等客觀態度。

除著重歷史研習外,更著重培養良好的個人操守及對團體和社會的責任感,建立對民族和國家的認同與歸屬感

 

 

初中

高中

課程內容

以政治演變為主、輔 以文化特色及香港發展,多角度呈現各時期的變化軌 跡。
例如:周代封建與列國相爭,秦代大一統帝國的建立與驟亡,魏晉南北朝的分裂,隋代大運河及與唐代婦女、1920年代內地與香港的關係

選取能突顯該朝代特色的課題

例如﹕周代分封與春秋戰國的政治與社會變動,秦漢的統治政策,北朝的漢胡融和,東晉及南朝的士族與寒門

歷史探究能力:

認知、理解、觀察、分析史料等基本能力

進一步提升學生高階思維,訓練學生啟疑、批判、評鑑、反思、辨偽史料的能力

價值觀與態度方面:

著重透過歷史研習的過程,培養學生尊重史實、接納不同意見等客觀態度。

除著重歷史研習外,更著重培養良好的個人操守及對團體和社會的責任感,建立對民族和國家的認同與歸屬感

 

 

本科活動

中國古代科學技術展 (2020-2021)

參觀香港歷史博物館-漢武盛世:帝國的鞏固和對外交流 (2015-2016)

校際中史問答比賽

韶關丹霞山考察團 (2015-2016)

雲南昆明地質公園考察團 (2015-2016)

參觀文化博物館-宮囍-清帝大婚慶典

參觀海防博物館「天子.公民--末代皇帝溥儀」

談天說地話當年:中上環、屏山、元朗進行考察

東莞及中山的歷史人物及事件考察

南京歷史文化考察團

參觀文化博物館-八代帝居-故宮養心殿文物展

參觀綿亙萬里-世界遺產絲綢之路

廣州孫中山事蹟及辛亥革命探索之旅

北京歷史文化考察之旅 (2017-2018)

文物修復DIY
參觀屏山文物徑/孫中山事蹟徑
河西四郡、絲綢之路及西安歷史文化考察之旅(2018~2019)

 

 

其他連結

燦爛的中國文明

新語絲文史資料

史學連線-中國史

國學網絡

中華文化信息網-圖說中國史

歷史文化學習網

歷史教學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