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訓:信、望、愛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
( 林前 13:13 )

視覺藝術

初中級課程宗旨

  1. 擴展學生以視覺為主的感官、美感和藝術經驗
  2. 使學生能夠進行表達個人感情和思想的視覺藝術表現
  3. 透過評賞和創作,發展學生視覺認知、共通能力和後設認知
  4. 陶治學生情意、修養、品德,以至對國家民族及世界的投入感

 

 

高中級課程宗旨

  1. 豐富學生的美感和藝術經驗,培養瞭解美術的意義、功能與價值及其與社會文化的關係。
  2. 加強具審美和批判性思考,培養創作表現的想像、創造及鑑賞的知能。
  3. 透過自主和開放的藝術學習探究過程, 發展感知能力、共通能力、多角度觀點, 以及後設認知能力,培養終身愛好美術的興趣,提升人文素養與生活品質。
  4. 培養美感、尊重與鑑賞的情操、及創作不同形式的視覺藝術作品的能力;以提升生命的品質與境界。
  5. 培養個人情操、正面的價值觀和積極的態度、自我身分以及其對社區、國家、世界的投入感。

 

 

高藝術教育學習領域主任﹣簡李麗池老師藝術教育的理念

一:藝術教育生活化

從事藝術教育這麼多年,我從不曾視藝術教育是一份工作。事實上,它已融入了我的生活,無論我在工作,我在娛樂,我在休息或是在閒暇,均是我構思創新校本藝術教學意念的靈感來源。讓藝術教育生活化,讓藝術創作成為同學的消閒娛樂,正是我的教學的宗旨,亦是我教學的目標。

 

二:寓學習於娛樂,寓娛樂於學習的教育

正因為藝術教育生活化,藝術創作成為同學的消閒娛樂,同學自然樂於嘗試和參與創作,藝術不再是高不可攀的事物,能「寓學習於娛樂,寓娛樂於學習」教與學自然有成效。

 

三:藝術教師熱愛藝術

要有效的藝術教育,首要的就是要熱愛所教的。只要喜歡,就會投入;只要投入,就會不斷推陳出新;只要不斷推陳出新,就會有進步;只要有進步,就會有成效!卓越或創新的教學,同樣是基於「喜愛」,因為喜愛,就會不斷鑽研和探究有關科目,從而發掘更多新的內容和引進新的教學模式,這就是推陳出新,這就是創新。

 

四:推陳出新的藝術教育

「藝術就是生活,生活就是藝術!」每天都是新的我,故此每天都要更新而變化!基於這理念,我每年都會更新我的教學課題、形式和教材,讓自己保持歷久常新!有效的教學,就要常常自我反思和自我檢視,加以修正以配合新一屆同學的需要和特色。要有卓越和創新的藝術教學,先要對每一年的學生深入了解,設計和構思的教學計劃能為每一屆學生「度身訂造」,配合學生的興趣和能力,教與學自然事半功倍!

 

五:跑出課室的藝術教育

藝術學習和創作活動,並不應只局限於美術室之內。要有效的藝術教育,帶學生跑出課室,在不同的環境下體驗藝術,領略藝術,透過多元藝術定能提升教與學的效能。

 

六:互動的藝術教育

高效能的藝術教育是要有互動的教育,包括藝術家和學生的互動、師生和同儕的互動,甚至是家長和校外人士的互動。藝術創作不應是單向的,它的過程和成果成為師生,同學和親子間的溝通橋樑;當中與藝術家的互動是對學生的藝術學習成效最顯著,對提升藝術創作水平的效能最高。

 

七:跨學科的藝術教育

藝術教育在學校的課程中,不應該被視為獨立的一個科目。各科目是互相關聯,互相輔助的,能讓學生明白學校是個學習社群,科目之間有相輔相成的關係,策劃跨學科教學讓同學體驗跨學科學習帶來的成效,大大有助提升學與教的效能。

 

總括而言,有效、卓越或創新的藝術教育,均是建基於對課程的不斷反思、檢視;作為藝術教師,常常要自我更新,擴闊視野,讓藝術教育成為一個靈活多變的學習和娛樂!

 

 

優秀教學的實踐

舊學制的課程下,學生只要自己努力做好一件作品,評分只著重完成的創作,對於創作意念、動機,過程均不重視。故此,學生習慣了各自各學習,老師亦集中操練學生的應試技巧。然而,新高中課程,強調學會學習,透過自評和互評,師生的互動均有助提升教與學的效能。

 

自採用探究式學習後,學生成為主動學習者及問題的解決者。通過探究,學生可在較真實及有趣的方式下掌握藝術的技巧和知識。學生自行設定自己有興趣探討的議題及尋找相關的內容。學生所獲得的資料及經歷,可讓他們從不同角度去審視一個議題或問題,為了探討及解決問題,學生須要經常與同儕討論和合作。透過這樣的訓練,學生的思想會變得更為開闊,學習接受和尊重同學的不同觀點。最終,他們自我主導個人的學習。

 

透過以促進學習的評估指導高中學生完成個人的創作和作品集,學生的學習態度亦有改變。同學再不是各自各完成個人的創作,學習是互動的,是有意義的,是跟個人和社會有著緊密的聯系。

作為教師在課堂中運用探究式學習時,我的角色亦會由知識的傳遞者變為學習的促進者。

 

 

簡李麗池老師的教學策略

 

 

 

  1. 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
    • 透過個別面談,了解學生的優劣。所謂「天生我材必有用」,無論學生的學業成績如何「一敗塗地」,每位同學必定有他擅長的一面,只要老師發掘學生長處,取長捨短,加以培訓,引導同學以最恰當的形式和手法進行創作,同學的學習自然變成一件樂事。
    • 和學生保持緊密的聯系:如電話、電郵、臉書的群組功能等等,按需要給予恰當的回應和協助。
  2. 善用電腦軟件、攝影、錄像等混合媒體,再加上燈光和音樂的配合,創作的樂趣更是無窮無盡!特別對於不善於傳統繪畫技法的學生,引導學生發揮個人擅長的能力和知識來表達創作的主題,以新穎有趣的現代藝術手法來創作,有事半功倍的果效。
  3. 善用社區資源,如博物館,社區設施,畫廊等,同時引入創新的教學模式,使學習的主動權放回學生的手中:如探究式教學、議題為本教學、問題為本教學等都證明能改善教與學的效能。老師再不是單向式的知識傳受者,學生更不應該是單向式知識接收者。教與學是互動的,學習亦不再只停留在書本上的知識,對社會的議題,對週遭事件抱有發問精神,訓練批判思維的能力,學習藝術不再是一門手工藝那麼簡單!
  4. 協助學生取得第一手資料
    • 本校推行「訪問藝術家計劃」和「藝術家駐校計劃」,讓學生親自到訪藝術家的工作室及直接向藝術家學習,親身了解和感受藝術創作是怎麼的一回事;同時引入多種不同的媒體創作手法,並引導學生對各種材料嘗試新的創作方向,刺激學生的思考。這種以第一手資料來進行探究的方法,對學生學習創作的效益相當高。

 

交流活動及學科成就

獲藝術發展局頒發藝術教育獎銅獎 (2009)

2011-2012 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薈萃

年獲頒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藝術教育學習領域) (2012)

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教師協會聯校創作展 (2013)

簡李麗池老師獲香港教育學院頒發為教學顧問的嘉許禮 (2013)

視藝聯展作品集 (2015)

教育大學三年級學員到校觀課和交流 (2017)

 

 

本校高中生與本土藝術家互動計劃

促進學習的評估計劃 (2006-2008)

參加賽馬會藝術家駐校裝置計劃 (2009-2010)

訪問插畫師馮晞華小姐 (2009-2010)

訪問住好 D 設計師楊志超先生 (2009-2010)

訪問時裝設計講師尹泰尉 (2010-2011)

訪問藝術家程展緯工作坊

本土藝術家羅至傑到校工作坊 (2012-2013)

中五VA班訪問林嵐及文晶瑩小姐 (2015-2016)

中六訪問藝術家陳中樞先生 (2017)

明報周刋先後兩次專訪視藝科主任簡李麗池老師

 

 

各級藝術活動

初中聖經金句插畫創作 (2013-2014)

中六畢業展 (2016)

塗鴉教學配合鳳園攝影活動 (2017)

中三級 OLE 戶外風箏及攝影日 (2017) (2018)

初中提醒卡設計得獎作品 (2018)